第六届数学建模在企业中的应用研讨会暨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颁奖典礼

        第六届数学建模在企业中的应用研讨会暨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颁奖典礼将与12月12日在线上举行(由于疫情影响原定时间延期),现邀请所有参与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的老师和学生线上参会。

 第六届数学建模在企业中的应用研讨会暨

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颁奖典礼

(2021年12月12 成都/北京)

会议通知


        为了继承和发扬华罗庚教授倡导的数学与行业应用紧密结合的思想,搭建企业与学术界交流的平台,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主办,数学建模与算法分会(筹)承办“第六届数学建模在企业中的应用研讨会暨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数学建模与算法分会成立大会”。

        会议将邀请学术界与企业界知名专家作报告,分享在各自研究领域用数学方法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的项目经历。诚挚邀请全国各科研院所、高校的有关专家学者、政府部门管理人员、企业界人士出席会议。

主办单位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

承办单位: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数学建模与算法分会(筹)

                  四川大学商学院

会议时间:2021年12月12日

会议地点:腾讯会议线上  会议ID:846-430-588


主要内容

第六届数学建模在企业中的应用研讨会:邀请知名企业技术高管、应用数学领域专家学者,围绕“数学建模在企业中的应用”作报告,并参与交流讨论。
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云颁奖。
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大数据竞赛云颁奖。

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数学建模与算法分会成立大会:会员代表选举第一届分会理事,分会理事代表选举:常务理事、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及各工作委员会组成名单。


联系方式:

郭老师  电话:18210922591  邮箱:mathorcup@mathor.com


会场:腾讯会议

时间

议程

主持人

8:30-8:40

大会开幕式

杨文国


8:40-9:10

中国“双法”学会数学建模与算法分会成立大会

会员代表选举第一届分会理事

第一届分会理事选举结果宣布

第一届分会理事选举:常务理事、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及各工作委员会组成名单

分会理事长致辞

9:10-9:40

刘祥官:MathorCup挑战赛专家组组长总结报告

9:40-10:00

2021年第十一届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云颁奖

2020年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大数据竞赛云颁奖

2022年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启动仪式

10:00-11:00

郭田德:人工智能的数学建模方法

张鸿雁

11:00-12:00

苏菲菲:Apollo开放平台,赋能教育推动创新

12:00-14:00

休息


14:00-15:00

高晓沨:数学建模竞赛备赛与科研实践

王利平

15:00-16:00

葛冬冬:数学规划建模与求解的开发与实践

16:00-17:00

熊飞:分层网格化流量分配机制在飞猪酒店上的应用


特邀嘉宾

刘祥官

简介:浙江大学数学学院教授,华罗庚教授弟子,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和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历任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及其他多个学会领导职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称号,另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二等奖5项,发明专利2项。任浙江省政协第九届委员会委员,并担任浙江省人民政府参事10年。


郭田德

简介: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长聘教授、二级教授、常务副院长,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优化与应用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要的研究方向包括最优化的理论与算法、小波分析及其应用、模式识别、机器学习的理论与应用等。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申请专利多项,先后主持了科技部863项目和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基金委面上项目、重点项目和重大项目课题、中国科学院重要方向项项目、中国科学院先导专项课题、公安部重点课题等项目。参与了我国公安部指纹识别和指纹压缩多项标准的制定工作,多年从事指纹自动识别算法和指纹自动识别系统的研发工作,指纹自动识别算法成功地应用到我国一些省市自治区的指纹自动识别系统中,在刑事侦查、反恐、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先后获得公安部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中国运筹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国际运筹学会运筹学发展奖二等奖,中国科学院教学成果一等奖和特等奖。

报告题目:人工智能的数学建模方法

摘要:人工智能是一门交叉学科, 融合了脑认知科学、心理学、数学 (包括统计学)、信息科学、计算机科学等诸多学科。二十一世纪是人类进入人工智能化最快的时代,人们期待着人工智能的进一步发展,从而促进人类社会的进步。数学被公认为是人工智能的基础,人工智能归根到底都是建立在数学模型之上。本报告从认知生物学和认知心理学两个层面, 探讨现有的联结主义、符号主义和行为主义三个主要的人工智能学派所蕴含的机理和具体实现的数学建模方法, 试图从数学模型方面解释一些现有的人工智能技术的本质。


葛冬冬

简介:上海财经大学教授,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2009年在斯坦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系获博士学位,导师叶荫宇教授。主要研究兴趣为大规模优化问题的理论,计算与应用。在管理与运筹,优化理论,计算机理论科学,机器学习等多个顶级期刊和会议上,如Operations Research, Mathematics of Operation Research, Mathematical Programming, FOCS, SODA, EC, ICML, NIPS等发表过论文。

杉数科技联合创始人,首席科学家,也是数学规划求解器LEAVES与COPT项目负责人。

报告题目:数学规划建模与求解的开发与实践

摘要:本报告首先讨论了数学规划求解器,特别是整数规划,线性规划,二次规划等常见问题在开发中的挑战与难点,对国内外重要的求解器做了逐一分析。然后根据COPT的经验,对数学规划在我国的航天,航空,能源,电网,制造,供应链等多个行业的应用进行了实际案例的介绍与分析。


高晓沨

简介: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博导。研究方向为数据工程、网络优化等,在计算机领域国际知名期刊/会议发表论文100余篇。曾获“宝钢优秀教师奖”、上海市科委“浦江人才”、上海市教委“晨光计划”、杨元庆基金会“优秀青年教师奖”等资助和荣誉。获国家级、上海市教学成果奖。

自2012年起累计指导一千余支队伍参加数学建模竞赛,在美国大学生数学与交叉学科建模竞赛中获得10项冠名特别奖(INFORMS*6、SIAM、Leonhard Euler、Ben Fusaro、 COMAP Scholarship)、17项特等奖(Outstanding Winner)、50项特等提名奖(Finalist)、209项一等奖(Meritorious Winner)。在2017年同年获得6项特等奖,打破美赛33年的历史记录,荣获美赛组委会主席亲自颁发的“Doug Faires Award”(授予在美赛中荣获终身成就与特别贡献的指导老师)。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共获得11项国家级一等奖,23项国家级二等奖,40项省级一等奖。在2018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赛)中荣获本科组“高教社杯”(1/38573,概率:0.0026%),实现了上海交通大学、也是上海赛区在该赛事设立最高奖20年来零的突破,在2020年国赛中荣获本科组“知网研学奖”(1/41826,概率:0.0024%)。

报告题目:数学建模竞赛备赛与科研实践

摘要:报告人将以几个著名建模竞赛为例概述数学建模竞赛的历史、发展、参赛与备赛情况。从参赛学生、指导教师等不同视角分享学习数学建模技术、备战数学建模竞赛的要领与经验。其次以上海交通大学为例,分享建模技术对学生后续科研发展的引导与培养经验,如2020年开展疫情传播模拟赛后续的科研进展、论文发表与媒体报告等情况。本报告有助于帮助想参加数学建模竞赛的师生快速了解情况,探索“以赛促教”、“以赛促研”的人才培养改革模式,拓展数学建模技术求解应用工程问题的研究方法边界。


苏菲菲

简介:百度Apollo高级产品经理,吉林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等多所院校外聘导师。

报告题目:Apollo开放平台,赋能教育推动创新

摘要:智能驾驶的技术平台和系统架构飞速发展,多个厂家都提出了自己的系统架构和解决方案,百度作为自动驾驶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自2017布宣布全球开放计划,Apollo开放平台到目前为止已经发布了的10个版本,开放了从封闭场地循迹自动驾驶到迈向无人化的自动驾驶一系列能力,累计开源60余万行代码,产业合作伙伴超过210家,遍布全球97个国家。2021年4月,针对教育场景发布了满足自动驾驶人才培养需求的Apollo EDU方案,包括面向高校的实验室、教学及科研方案,本次演讲将介绍Apollo开放平台组成架构、人才需求分析以及如何使用Apollo快速学习自动驾驶。


熊飞

简介:阿里巴巴高级算法工程师。2016年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2019年研究生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先后负责飞猪首页猜你喜欢瀑布流、飞猪核心酒店小搜以及飞猪商业化广告的算法策略,对搜广推系统有比较丰富的实战经验。

报告题目:分层网格化流量分配机制在飞猪酒店上的应用

摘要:介绍飞猪酒店分层网格化流量分配机制,包括酒店分层的问题介绍以及研究背景和面临的挑战,以及我们目前的一些初步尝试包括酒店分层网格化的酒店划分算法、酒店分层网格化的流量分配算法以及流量价值预估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