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四届数学建模在企业中的应用研讨会

       2019年第四届数学建模在企业中的应用研讨会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区礼堂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主办,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承办。

 

出席本次会议的演讲嘉宾(按演讲顺序排名):

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第二届和第三届理事长 陈德泉 研究员 

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第八届副理事长,浙江大学数学学院 刘祥官 教授

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 张贤 副总裁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执行院长 余玉刚 教授

杉数科技联合创始人&CTO 王子卓 博士

上海财经大学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何斯迈 教授

阿里巴巴高级算法专家,飞猪事业部推荐算法负责人 陈祖龙

中山大学“百人计划”,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高层次引进人才 潘明 副教授

美团点评研究员,配送智能调度平台负责人 郝井华 博士

顺丰科技新业务运筹规划部技术负责人,深圳市“孔雀”海外高层次人才 胡武华 博士

滴滴AI Labs专家研究员,策略评估方向负责人 罗世楷 博士



会议嘉宾合影


       在7月19日上午举行的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颁奖典礼结束后,参会的嘉宾和代表一同步行至中科大西区礼堂附近拍照点进行大合照,随后便开始了会议最为重要的嘉宾演讲环节。 

       在嘉宾和代表都陆续回到礼堂就坐后,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第二届和第三届理事长陈德泉研究员便开始了自己的演讲。

 

陈德泉研究员


       陈德泉研究员高度评价了华罗庚为祖国做出的丰伟贡献,并简单阐述了华老在应用数学方面的工作,鼓励在座各位继续发扬华老的思想,为祖国应用数学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随后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第八届副理事长,浙江大学刘祥官教授登台发表自己的演讲。


刘祥官教授


        刘祥官教授首先简单介绍了双法学会主办的MathorCup数学建模挑战赛和其他数学建模比赛的不同之处,随后又用AlphaGo围棋算法引出了智能优化算法的相关介绍,最后刘祥官教授慷慨激昂地介绍了华罗庚管理科学的三十六字方针,并以四十年前华罗庚教授参与的攀钢雾化提钒工艺改进项目为例简单阐述了华老的思想和工作成果,激励在座各位向华老学习。

 

        接下来是20日上午的最后一场报告,这场报告由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张贤副总裁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执行院长余玉刚教授共同完成。两位嘉宾结合红星美凯龙在物流与供应链数据建模分析上与中科大的合作,简单介绍了红星美凯龙的业务以及合作内容和成果,向大家展示了校企合作的成功应用案例。


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张贤副总裁


余玉刚教授


       第一天下午的报告由两位企业嘉宾和两位高校教授完成,首先演讲的是杉数科技联合创始人&CTO王子卓博士。王子卓博士先结合自己从小经历过的数学建模比赛向大家普及了数学建模的重要性,随后又讲述了杉数科技是如何在业务上与其他公司达成合作,运用运筹学的方法帮助企业改善自身的业务。最后,王子卓博士给台下的参会代表提供了一些自己对于运筹学在企业中的实践的思考与理解,并代表公司欢迎在座各位到杉数科技参观指导。 


王子卓教授


       第二个演讲的嘉宾是上海财经大学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何斯迈教授。通过之前他和京东合作的项目来具体分析运筹学在供应链量化管理中的应用。他用大量的举例和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参会代表介绍他是如何应用运筹学来优化商品的库存以及销售,展示了解决方案背后所蕴含的运筹学知识。

上海财经大学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何斯迈教授


       随后演讲的是阿里巴巴飞猪事业部高级算法专家陈祖龙,他向大家介绍了在大数据时代,飞猪平台是如何利用核心数据来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以及阿里巴巴团队是如何利用已有的大量数据来为用户画像等模型或算法提供支持,以达到更好地挖掘用户需求,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


阿里巴巴飞猪事业部高级算法专家陈祖龙


       最后登台的嘉宾是中山大学“百人计划”,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高层次引进人才潘明副教授。他首先对自己所做的工作进行了简单的介绍,随后又利用人工智能和流程工业系统介绍了流程工业智能化以及其技术核心:数学建模、优化算法和数据技术。最后潘明副教授介绍了几个应用的例子,表达了自己想要将这种工业系统应用到国内市场的期望。


中山大学副教授潘明


       在潘明副教授结束了自己的演讲之后,主办方重新布置了会场,四位嘉宾依次就坐在台上,开始圆桌对话环节。期间台下的观众积极举手提问,嘉宾一一进行耐心的解答,其中刘祥官教授更是结合自己对于时代发展的理解对台上嘉宾进行赞扬,鼓励他们继续为中国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圆桌对话


       21日的演讲由美团、顺丰以及滴滴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报告。首先演讲的是美团点评研究员,配送智能调度平台负责人郝井华博士。他根据即时配送场景下决策问题的技术难点向大家介绍了美团内部团队的解决思路,并简单介绍了配送分单决策算法的演进之路,最后分享了自己对于如何成功落地智能决策项目的思考,并期待与在座各位代表进行交流。


美团点评研究员郝井华


        随后演讲的是顺丰科技新业务运筹规划部技术负责人,深圳市“孔雀”海外高层次人才胡武华博士。他首先介绍了顺丰科技的发展历程,随后又介绍了他所在的新业务运筹规划部所做的工作。演讲的大部分时间里,胡博士都在分享他的团队所用到的算法和技术实现,可谓是干货满满。


顺丰科技胡武华


         最后演讲的是滴滴AI Labs专家研究员,策略评估方向负责人罗世楷博士,他就滴滴在人工智能上的应用进行了相关阐述。首先由供需关系、人员结构和生命周期等问题引出决策的难点,接下来又以不同对象的微观行为对决策的影响进行阐述。最后他简单地介绍了工作中解决路径规划和供需平衡等问题所用到的算法和技术实现,为在场各位遇到相关问题的代表提供了新的思路。


滴滴AI Labs专家研究员罗世楷


        在罗世楷博士完成了自己的演讲之后,主持人又邀请了郝井华博士和胡武华博士上台,三位嘉宾依次就坐在台上,开始第二次的圆桌对话环节。刘祥官教授还热情的通过华罗庚解决全聚德店内空位问题的例子向美团推荐华罗庚的优选法和统筹法。此时现场参会代表的热情达到顶峰,不断有举手提问的人请求工作人员递上话筒发言,嘉宾们也从容不迫的依次回答自己的见解,台下观众连连点头表示赞同。就像其中一位提问代表说的那样,三场报告和嘉宾的解答真是让他们受益匪浅。最后由于时间关系,还有部分热心的台下观众没能完成现场提问,但他们仍然可以在会议主办方组建的微信群内与演讲嘉宾进行互动,探讨问题。


圆桌对话


       圆桌对话环节之后就是本次会议的最后一项环节——数学建模交流研讨。主办方邀请了四位优秀教师代表和一位优秀学生代表进行发言,与台下观众分享自己对于数学建模比赛的理解和感悟。会议也最终在全场热烈鼓掌之下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