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MathorCup数模竞赛总结大会 暨 第二届数学建模在企业中的应用研讨会圆满成功!

2017年10月22日,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MathorCup大学生数学建模挑战赛组委会主办,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数学家(校苑数模)联合承办的“2017年MathorCup数学建模竞赛总结大会暨第二届数学建模在企业中的应用研讨会”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成功举行。


image.png


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理事长池宏研究员,华罗庚三位弟子陈德泉教授、计雷教授、刘祥官教授,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傅继良老师,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副秘书长林则夫教授莅临指导,MathWorks中国高级工程师卓金武、阿里巴巴菜鸟网络人工智能部高级算法工程师王兵、YY互娱资深大数据专家高扬、西北工业大学数学建模主教练肖华勇老师出席并作大会报告,围绕数学建模在企业中的应用进行了深入探讨,来自全国 60 余所高校的数学建模老师、数学建模爱好者参加,研讨会现场氛围热烈!


10月22日上午,研讨会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信息中心报告厅举行。


开幕仪式上,首先播放了《纪念华罗庚统筹方法发表50周年》的记录片,回忆了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创始人华罗庚教授的优选统筹方法的发表和推广历程,以及付出的毕生心血。

image.png


记录片播放完毕,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理事长池宏研究员致辞。


image.png

池宏理事长致辞


池宏理事长首先代表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表示对于会议召开的热烈祝贺和对参会代表的热烈欢迎。讲述了研究会创始人华罗庚教授近二十年,带领双法小分队从事优选法、统筹法的推广工作,将以优选法统筹法为代表的数学方法成功地应用于化工、电子、冶金、石油、电力、机械制造、交通、医药卫生、国防工业和科学研究等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自1981年研究会成立以来,沿着华老数学与行业应用实际紧密结合的思想,积极研究和推广应用“双法”,坚持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的方向,开展企业优选法、统筹以及管理科学的研究和应用,为国民经济作出了重要贡献。


image.png


池宏理事长表示,研究会主办的MathorCup大学生数学建模挑战赛也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及运用数学方法和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刘祥官教授等一批专家的大力支持下,2017年第七届MathorCup大学生数学建模挑战赛取得了圆满成功。今天还将正式启动“2018年第八届MathorCup大学生数学建模挑战赛,同时作为第二届数学建模在企业中的应用研讨平台,希望会议中各位专家充分交流、研讨,探索出数学建模和企业应用充分结合的良好机制,并能使MathorCup大学生数学建模挑战赛更好地为创新型人才培养助力。最后,池宏理事长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随后,会议进入2017年MathorCup大学生数学建模挑战赛总结大会的颁奖环节。颁发竞赛优秀组织单位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本次竞赛共选出优秀组织单位奖 20 个、优秀指导教师奖 19 个。


首先由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名誉院长陈德泉教授和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计雷研究员为优秀指导教师奖的获奖代表颁奖。


image.png

为优秀指导教师代表颁奖


随后由池宏理事长、傅继良老师、林则夫教授为优秀组织单位奖获奖代表颁奖。


image.png

为优秀组织单位代表颁奖


颁奖环节结束,随后进入到了激动人心的 2018年MathorCup大学生数学建模挑战赛启动仪式。


现场,池宏理事长,陈德泉教授,计雷教授,刘祥官教授,傅继良老师,林则夫教授,肖华勇老师同时按下代表圆满、成功的水晶球,共同启动了“2018年第八届MathorCup大学生数学建模挑战赛”!


image.png

第八届MathorCup大学生数学建模挑战赛正式启动


随后,华罗庚弟子陈德泉教授进行大会发言。陈老分享,他是中国科学院大学65年毕业的,从毕业之后就跟随华罗庚教授,二十多年的时间和精力主要花在了应用数学上了。当时跟着华罗庚教授推广双法的时候,到了大部分省市,而且每到一个地方都是深入工厂。陈老表示,做数学建模挑战赛和数学建模在企业中的应用,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因为做好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一定要办出自己的特色,要和企业的实际能结合起来,路还是挺长的,大家还需要做出很大的努力。


image.png

陈德泉教授发言


随后,计雷教授进行大会发言。计雷教授表示今天看到数学建模在企业中的应用研讨会,心情非常激动,因为华老在生前一直从事的就是数学在企业中的应用。计雷教授说,华老在车上,看到一个地方就会提出一个数学问题,比如车子一拐弯,他就会说,自行车、三轮车、汽车,三种车哪种在拐弯的时候最安全...这就训练出了“处处都是数学,有变化就有优化”思维方式。计雷教授还分享了华罗庚教授的提出的理论和实践的关系的三个等式:

知+不行(行动)=不行,

不知+行(行动)=无知,

知+行(行动)=真行。

就像我们在数学建模过程中,一定要根据实际情况,搞出模型,有了方案,还要去行动。


image.png

计雷教授发言


在两位老教授的精彩发言后,第二届数学建模在企业中的应用研讨会正式开始。本次研讨会共邀请了业界 5 位知名专家学者作主题报告。


首先,同是华罗庚弟子的浙江大学数学学院刘祥官教授,进行了《ABC时代与华罗庚的数学智慧》为主题的大会报告。


刘祥官教授分享了我们生活在ABC时代——人工智能A、大数据B、云计算C的时代,应该发扬华罗庚小分队当年应用优选法、统筹法为国家和企业创造巨大经济效益的创新实践和优良传统,在互联网技术条件下发扬光大,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而不仅仅是知识竞赛。并从“对华罗庚管理科学创新再学习”并对华罗庚的管理科学的典型案例进行了分析。同时,刘祥官教授晒出了与华罗庚教授的珍贵合影。


image.png

刘祥官教授作大会报告


image.png

刘祥官教授晒出与华罗庚教授的合影


随后,MathWorks中国高级工程师、教育业务总监卓金武老师进行了《Matlab数学建模技术在工业界的应用》为主题的大会报告。


image.png

卓金武老师作大会报告


22日下午,第二届数学建模在企业中的应用研讨会继续进行。首先由阿里巴巴集团菜鸟网络人工智能部高级算法工程师王兵老师进行《菜鸟智慧物流实践》报告。


image.png

王兵老师作大会报告


随后,YY互娱资深大数据专家高扬老师进行了《便利店支持系统中的大数据运营与优化》主题报告。


image.png

高扬老师作大会报告


最后,是由西北工业大学数学建模主教练肖华勇老师带来的《数模竞赛问题的深入研究及数模在实际课题中的应用案例》主题报告,肖华勇老师主要分享了数学竞赛题目——公交换乘、数独、乒乓球胜败预测模型,以及飞机飞行等实际案例的研究心得。


image.png

肖华勇老师作大会报告


第二届数学建模在企业中的应用研讨会,5位专家们的精彩报告激发了大家的研究兴趣和热情,专家们在报告后接受了参会代表们的踊跃提问,共同就专业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专家们与参会代表在现场交流中


最终,2017年MathorCup大学生数学建模挑战赛总结大会 暨 第二届数学建模在企业中的应用研讨会,在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各级领导老师、各位专家、全国各高校数学建模参会代表的支持下,取得了圆满成功。